毗努伊勒的摔跤 . 書香釋迦 .研經類


人著急的時候,往往會以地上的安全代替天上神的應許。他自己作有「安全感」的安排:擊殺了前面一隊,後面的一隊還可以逃走。人憑自己打算,不倚靠神,最終只落得懼怕,逃跑,遠離神。

雅各面臨的是一個很大、很難的關頭,萬一哥哥手下不留情,他就會被一網打盡,二十年的辛勞頓時化為烏有。為了怕自己所計畫的不成功,雅各也向神禱告。很多人也是這樣,常靠著自己的聰明、本領行事,又怕不成功,所以也禱告,希望神在他的計畫上背書,成全自己的計畫和願望。雅各自從伯特利那次禱告之後,二十年來他少有禱告;如今面臨生平最大的危難,只好急就章地禱告。雖然如此,也看到他比從前大有進步了。從前他只有打算,沒有禱告;現在他有打算,也有禱告;一面打算,一面禱告;一面自己籌劃,自己活動,一面交託神,仰望神。在禱告中,他提醒神立過祝福的應許,他說:「神啊!祢曾對我說過……」(參創32:9~12),他記念神的應許,這是他禱告的根基。他的信心雖小,但神是信實的,神的應許永遠堅定。他抓住神的應許禱告,神不能不垂聽。
雅各在伯特利那次的經歷是神找到他,親自對他說話;現在他對神的應許,雖然未曾忘記,卻不敢完全信賴。他敬畏神,也禱告,卻又憑自己的思想計謀應付事情。
他知道哥哥貪婪的弱點—從前,憑一碗紅豆湯,騙得哥哥長子的名分;現在,他也採取同樣的技巧、本領,送哥哥一筆可觀的禮物,包括五百五十匹的牛、羊、駱駝等(創32:14~15)。

那天夜裡,他先打發妻子、兒女過了雅博渡口。這二十年來他實在太忙了,現在他需要安靜下來,思想過去的失敗,又為將來感到徬徨。深夜的時候,有神的使者來與他摔跤,直到黎明,也勝不過他,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,把它扭傷了,才勝過他。毗努伊勒是雅各一生中最大的轉機,神要藉著這次機會徹底對付雅各。神主動地與雅各摔跤,雅各的肉體立刻起來反抗。雅各與神摔跤就如小孩子與大人摔跤,以為自己可以得勝;但其實大人只要輕輕一拉,小孩便立刻倒下,倒下之後才認識自己是無能的孩子。這就是神要雅各學習的功課。神要雅各知道自己在屬靈的事上還是小孩子。體育家或醫生告訴我們,大腿窩是人全身最有力的所在。神要在雅各天然最有力的地方打敗他,給他留下一個被神打敗的終生記號,使他馴
服。

「大腿窩」是身體最有能力的所在,可以代表一個人自以為可倚靠的地方,可能隱藏在心靈的深處,這地方就是神要摸著、要扭傷的地方。一個人若不讓神摸著這隱密的地方,神就不能充分、完全地使用他。「大腿窩」也就是各人頑強的特點,這個特點支配了整個人生,決定人行事為人的原則。有些人的「大腿窩」是科學頭腦,有些則是學問、職業、金錢、自信力,或一些顯然可見的成就。這些地方若不讓神摸到,就得不到神最大的祝福。

神要拆毀人自以為可倚靠的東西,目的是要人學習專倚靠祂。「大腿窩」是人天然生命最強的地方,當神在那裡摸了一把,人就看見自己沒有可靠的,自以為可誇口的都毫無用處。雅各被神摸過大腿窩後,才曉得靠自己站立不住,真的瘸了腿,這才謙卑下來,學習倚靠神。他以後不能自己拔腿飛跑,只有憑著信心,一步一步靠著主慢慢行。照樣,神若不摸我們一把,我們就不會知道自己的愚昧和軟弱;惟有神在我們自以為最強的地方摸了一把,才能使我們明白過來。


(本文摘自《毛毛蟲變王子》,毗努伊勒的摔跤,天恩出版)

👉點我選購《毛毛蟲變王子》

如果你喜歡閱讀,也許你也會有興趣
我開始期待在隱密處的每一天 . 書香釋迦 . 造就類
如何得著神的指引 . 靈食悅讀 . 造就類
#加入LINE官方帳號享神秘贈禮
加入好友
**轉貼本文時禁止修改,禁止商業使用,並且必須註明來自天恩出版社版權所有,請勿翻印,及附上原文連結**